油門和剎車 為何不各放一邊?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常常聽說有新司機或女司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情急之下,將油門當剎車,釀成慘案的事例。今天我們來分析一下為什麼要將油門和剎車放在同一側。
案例回顧
近日,上海某女司機駕駛售價近1300萬元的保時捷918汽車,誤將油門當剎車撞上了路旁的大樹,車輛險些報廢,維修費用近500萬元。

無論國內國外,都發生過駕駛員誤將油門踏板當作剎車踩下,而撞傷行人的嚴重交通事故。眾所周知,駕駛員在駕駛車輛過程中,雙手需要控制方向盤、變速檔桿,雙腳需要按操作規範踩踏油門、剎車、離合(自動擋車型沒有)踏板,才能夠將車開動。
油門、剎車踏板是怎樣設計的?
從安全駕駛的角度考慮,要處理許多突發事件例如側滑,橫風之類,雙手握方向盤是必須的,而且長途駕駛的時候,油門是要長踩,手的力度不如腳,而且腳無論踩油門,剎車還是離合,都能借助自重而更加省力,就算長時間踩也不會很吃力。

剎車、油門踏板分別被放置在右腳前側,中間有一定空隙,且剎車踏板略高於油門踏板。這樣設計是為了駕駛員的快速反應。正確的操作方式應該是以右腳後跟為軸左右旋轉,用腳掌來踩踏踏板。
手動檔車型,駕駛員兩條腿要控制三個閘板,而剎車油門是不可能同時踩的,倘若因為誤操作而產生剎車油門踏板同時踩下的情況,由於電子系統的介入,行車電腦ECU也會默認剎車優先的原則,所以左腳控制離合,右腳控制剎車和油門,這是最科學的設計。

從機械設計上能否避免“油門當剎車”?
至於能否從汽車設計和機械結構上避免“油門當剎車”,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上文已提到,如果是開手動擋車,開車時要麼踩剎車、要麼踩油門,兩種動作不可能同時出現,所以只用一隻右腳就可控制。左腳則不時要用來控制左邊的離合器,離合器和剎車(或油門)常常是同時使用的,當然只能把左腳分配給離合器、右腳分配給剎車或油門。
自動擋車由於沒有離合器,理論上似乎可以將剎車、油門分別用左右腳來控制,但如果形成這樣不良的駕駛習慣,一旦駕駛手動擋車,駕駛者極易弄混,把油門當剎車或把剎車當油門的可能性更高。

看似輕描淡寫的設計,其實是通過了無數人次的理論以及實踐從而延續至今的。退一萬步講,假設我們把油門剎車踏板分開來踩,也依然不能保證每一個駕駛員在緊急情況中能夠從容冷靜的踩下剎車踏板。
科學的設計是為了防範誤操作,但是防不住一時糊塗的駕駛員。
客觀上難道就真的沒救了嗎?
也不盡然。自適應巡航系統(允許車輛巡航控制系統通過調整速度以適應交通狀況的汽車功能)與城市安全系統(2010年推出的一項汽車防撞技術,能夠實現自動剎車)相結合,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緊急情況的發生概率。
前者是一種智慧化的自動控制系統,它是在早已存在的巡航控制技術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安裝在車輛前部的車距傳感器(雷達)持續掃描車輛前方道路,同時輪速傳感器採集車速信號。
當與前車之間的距離過小時,ACC控制單元可以通過與制動防抱死系統、發動機控制系統協調動作,使車輪適當制動,並使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下降,以使車輛與前方車輛始終保持安全距離。
後者在車速每小時4-30公里時起作用。如果前車突然剎車,城市安全系統判斷有發生碰撞的危險時便會對制動器進行預充壓。如果司機仍未採取任何行動,制動器會自動剎車。
如果兩車的相對速度差低於15公里/時,該系統可幫助司機避免碰撞。當兩車的相對速度差在15和30公里/時之間時,該系統可在碰撞發生前將速度降至最低。
未來,自動泊車、自動駕駛等等更高精尖的技術也將會被廣泛應用到量產車上,但是,由於成本的緣故,裝配以上高科技配置的車型的價位普遍在20萬人民幣以上,並不能夠做到廣泛普及。
客觀無法解決,主觀能否注意?
汽車工業歷經百年的發展,所有機械結構趨於成熟,剎車、油門踏板的擺放位置也遵循傳統而被沿用至今。客觀的機械設計就是這樣,作為駕駛員這個主觀群體,在日常駕駛中需要注意如下情況,才能盡可能的避免“油門當剎車”的情況發生:
- 剎車優先原則。保持右腳不空,即只要在開車,右腳不在油門上就一定在剎車上;及早做剎車準備,只要沒有加油、收油,就要及時把右腳放在剎車位,不要將腳搭在油門上滑行。

- 開車時注意力要集中。要看得遠些,一般要觀察到150米外,看看前方車輛的動態和前邊是否有路口和學校等,提前減速,規避緊急情況,防患於未然。